【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】立委選舉結果出爐,包括中國國民黨、民主進步黨、親民黨及時代力量都獲3席馬油洗髮精功效以上席次,將可依法成立黨團,有提案權並參與黨團協商,未來小黨將在國會中扮演關鍵少數。

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16日揭曉,113席立委中,由民主進步黨囊括68席,單獨取得國會過半;中國國民黨從64席縮減為35席,時進出口貿易代力量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搶下5席,親民黨也獲得不分區立委3席。

依照立法院組織法規定,每屆立法委員選舉當選席次達3席,且席次較多的5個政黨,得各組成黨團,立委依其所屬政黨參加黨團,且每個政黨以組成1黨團為限,並至少須維持3人以上;當黨團未達5個時,得合組4人以上之政團;黨團及政團總數合計以5個為限。

成立黨團後,也可依立法院組織法規定,由立法院提供黨團辦公室,各黨團並可置公費助理10人至16人。

另外,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「黨團協商」專章中也規定,為協商議案或解決爭議事項,得由院長或各黨團向院長請求進行黨團協商。黨團協商經各黨團代表達成共識後,應即簽名,作成協商結論,並經各黨團負責人簽名,在院會宣讀後,列入紀錄並刊登公報。

因此,未來除了國民黨、民進黨兩大黨之外,時代力量與親民黨也能分別組成黨團,立法院將共有4個黨團。當有爭議法案時,也都能在黨團協商中提出意見,不再只是藍、綠對決,小黨將扮演關鍵少數。

另外,法律案提案部分,根據立法台北徵信院職權行使法與立法院議事規則規定,只要是符合立法院組織法規定的黨團,除法律另有規定外,得以黨團名義提案,不受連署或附議人數的限制。因此,不論黨團成員人數多寡,黨團都可以黨團名義提出法律修正案,將不受連署人數之限制。2016/1/17




AKUMA 夜電ROCKER 超防水眼線筆 極滑順 極防水 防油 極顯色

arrow
arrow

    黃雅韋僑陡戊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