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旺報【記者張國威╱綜合報導】

儘管中國大陸已成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,但隨著陸製武器流傳範圍越來越廣,大陸開始擔心部分先進裝備有洩密的危險。也因陸製武器物美、價廉,「俗擱大碗」的優勢,常成為有心國家向其他國家購買武器時,拿中國當作向其他國家壓價的籌碼,這些都導致大陸開始在出口武器時更加謹慎及小心。

敘利亞總統特使夏班於10月時曾出訪大陸,希望大陸交付自2010年至2012年間簽署的一系列軍購合約,並希望採購一部分新式防禦性裝備,但大陸卻遲遲不願意向敘利亞提供相關武器系統。

除了敘利亞內戰的國際政治因素外,洩密是大陸不願意提供武器給敘利亞的最大原因。敘利亞政府軍裝備的陸製TS-504型對流層通訊天線車於今年4月就被反政府武裝繳獲。

除出口外,TS-504型對流層通訊天線車在解放軍中,也是防空網路和戰役戰術資訊網路的重要組成部分,裝備在解放軍空軍的防空飛彈旅和陸軍集團軍通信團部隊中,是解放軍的核心裝備和技術。

雖然出口與自用的型號有所不同,但美方仍可藉此掌握中方裝備的傳輸距離、傳輸頻率和工作範圍等資訊。

而被他國利用也是中國軍武出口變得謹慎的原因之一。今日頭條網站報導,大陸軍武產品物美價廉的優勢常成為其他國家壓價的籌碼,如土耳其曾於2012年招標新一代兩棲攻擊艦時,邀請陸方參與競標,並向陸方釋出濃厚興趣,大陸為此特別為其擬定專案,但最後卻由西班牙得標。

而後在土耳其四代機發展計畫、教練機專案、自行火炮專案,及近年來的紅旗-9防空飛彈專案,大陸都被土耳其戲耍,這已經讓中方目前對土軍的任何招標申請都異常謹慎,開始關上很多合作大門。黑糖薑母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雅韋僑陡戊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