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9日電)金融科技浪潮來襲恐帶來失業?總統府資政陳(沖)表示,創新科技會產生新工作,整體工作量不會有太大影響,且因應趨勢發展,建議修銀行法第29條,開放匯款業務。

陳(沖)今天出席由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舉辦的2016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,以「金融創新與經濟發展」為題進行專題演講。

會中陳(沖)以Uber、滴滴出行(滴滴打車)為例,凸顯創新科技對計程車等特許產業的影響,他表示,創新科技會帶來三大影響,首先、一定會顛覆包含金融業在內的特許行業;其次、翻轉主管機關的監理理念;以及崩解社會思潮。

外界擔憂的創新恐造成失業,陳(沖)指出,從國外知名學者研究發現,創新後會產生新科技、新能量、新技能以及新工作,整體工作量不會有太大變化。

面對創新科技的發展,陳(沖)認為,主管機關監理態度也要不一樣,21世紀的經濟不能被20世紀的法律所扼殺,主管機關要有新頭殼,而台灣金融主管機關對銀行業的新4P因應的非常好。

同時,陳(沖)建議推動銀行法第29條的修法,開放匯款業務。他指出,歐盟2009年開放匯款業務給非銀行業來做,而台灣現行的銀行法於民國17年參考日本所訂立,即使日本也都已修法開放該項業務了。

陳(沖)舉例說明,中山北路、台北車站等外勞群聚的地方都有非銀行業者從事匯款業務,建議主管機關面對現實把這些業者一起納入管理,否則匯款的人萬一錢匯到不見了,究竟要跟誰申訴。1041209

黑糖薑母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雅韋僑陡戊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